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 发挥巡察监督政治保障作用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2期 作者:吴泽东 发布时间: 2023-12-07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及银川市委工作要求,以有力的巡察监督确保各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落地。十五届银川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对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承担“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任务的多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通过巡察,有效发现各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的偏差落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助力宁夏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明确巡察重点,做实巡前准备

  做好巡察准备是巡察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银川市委巡察办以高质量巡察为目标,从加强巡察队伍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扎实开展巡察准备工作,切实做到“有备而巡”,助力各巡察组“巡”深“察”透。

  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合理组建巡察队伍,按照“择优入库、结构合理、适当富余、动态更新”的原则,建立银川市巡察工作人才库,目前组长库在库人数42人,巡察干部人员库在库人数280人,其中具备“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相关专业背景或工作经历的有113人。坚持科学编组搭配借调人员,根据被巡察党组织行业领域特点,充分考虑人员年龄、职务职级、专业、特长等因素,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十五届银川市委第四轮巡察8个园区时,结合园区承担的“六新”产业发展重任,协调从8个园区抽调业务骨干人员充实到各巡察组,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扎实开展培训。结合每轮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和承担“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任务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前培训,邀请自治区和银川市党校教授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要求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十五届银川市委第四轮巡前培训期间邀请“六新”产业业务指导单位骨干人员参与授课,将被巡察园区的职能、管理改革机制及承担的产业发展任务纳入培训内容,帮助巡察干部理清思路、充电蓄能,进一步把握监督重点。

  精准指导定向。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全面收集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被巡察行业领域和视察宁夏时有关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部署安排和政策要求,高质量制定每轮巡察工作方案和工作手册,细化政治巡察监督清单,明晰巡察工作的要求和重点,助力巡察干部更快理解和把握各阶段工作任务,为顺利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指导。

  精准发现问题,做实现场巡察

  发现问题是巡察监督的首要职责和基本职责。银川市委各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将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代会工作任务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之一,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情况,确保精准发现和研判问题,以高质量的巡察监督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用好巡察工作方法。各巡察组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受理信访、下沉调研等方式方法,深入现场巡察。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和承担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任务等拟定谈话提纲,深入开展个别谈话,并及时更新充实政策清单、问题清单,为精准发现问题打下坚实基础。压实听取汇报环节被巡察党组织的责任,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深入查找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严把审核标准,推动压力传导,实现与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强化中期调研指导。将巡察中的调研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措施,通过深入各巡察组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各巡察组是否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是否聚焦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是否紧盯“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任务落实情况并发现问题,深入了解各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指导各巡察组坚守政治要求、把握工作节奏、把准监督重点。同时及时将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下发工作提示,把关定向、纠偏提质,确保各巡察组巡察瞄准“靶心”,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坚持精准发现问题。巡察组紧扣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深入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十五届银川市委第一轮巡察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时指出“学深悟透区市党委关于葡萄酒产业发展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等问题;第三轮巡察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时指出“文旅融合缺乏深度”、“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力度不够”等问题;巡察银川市商务局时指出“对‘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宣传推广不够有力,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巡察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时指出“推动产业发展举措不够完善,精深加工水平不高,乳制品、牛羊肉等仍以初级加工为主”等问题,为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明确了方向。

  推动问题整改,做实“后半篇文章”

  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重要环节,对于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银川市委巡察办坚决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扣紧整改责任链条,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压实主体责任。十五届银川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巡察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协作机制,银川市纪委监委、银川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多部门常态化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联合督查。联合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查阅整改台账逐条对账销号,全面督查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问题整改是否见底、追责问责是否严肃、建章立制是否完善、整改成效是否明显,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凝聚整改合力。充分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力量,增强巡察整改监督合力。银川市纪委监委、银川市委组织部等贯通协作单位把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强化跟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银川市委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参加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情况反馈并召开专题会议,牵头整改相关领域问题。银川市委巡察办加强对整改的全过程跟踪,严格实行“台账”“销号”式管理,促进整改工作深入有效进行。被巡察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建立清单台账、限期限时办结等方式,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巡察整改,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制定出台《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银川市葡萄酒产区空间布局规划》,并设立全国首个葡萄酒产区品牌日。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制定《2023年银川市农产品加工装备改造升级项目实施方案》,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装备改造升级和产品研发,同时加快推进乳制品加工重点项目建设,补齐精深加工短板,提升产业综合效益。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争先进位和精细化服务企业两大行动,在2022年度全区政务服务工作及“放管服”改革工作考核中位居第一,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中共银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 筱


>>><<<
【作者】:吴泽东
【来源】:《共产党人》第22期